栏目导航
师生新作
院长信箱
  • 服务邮箱

    78765057@qq.com

  • 地址: 长春市新城大街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○境越翰苑 >> ○师生新作 >> 正文 >
翰墨境越——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作品展
浏览:发布日期:2022-07-04

前 言

自从在九月飞扬的彩旌之下走来,到五月眼含热泪没有道别的离开,心底刻下了丝丝遗憾,却也满怀着留恋;虽然,我们亲历了不同往年的毕业季;而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“黄埔二期”同学们的毕业,却也收获了大家的成功。

回首四年葱茏岁月,或在学校,或在路上,或坐而论道,或各自钻研。一路走来,从趵突泉到西子湖,东线考察游历巍巍岱宗,仰观胜迹名碑,访汉碑、摩崖、文化名乡,过茂林修竹、见流觞曲水,同参书圣遗法,半月游学共研。从中原到西北,西线访古寻直隶、殷墟、宋都、龙门、铁门、崤函、潼关遗风,越秦岭、到石门、入陈仓、访汉武唐宗,夏步长安,伫立大雁塔下,与碑林神交,从书房走向天地之外,由寰宇回归方寸之间。不论是甲骨鼎彝、汉碑画像、北朝刻石还是明清遗珍,都留存过我们的久久注视的目光。依傍净月,校园芳华,教室墨香,……“篆隶楷行草五体并举,诗书画印四绝皆能”成为不断追寻的目标,一支毛笔自先秦而来,伴随着我们四年的课业,写下文脉悠悠、春华秋实,终于凝聚成了“翰墨境越——2018级毕业展”。

我们的“翰墨境越”包含了181和182两个班的书法、篆刻、国画毕业创作作品,每位同学需完成书法三件不同书体创作、印屏一件,国画一件,是自大一以来的学习与创作的成果。“篆尚婉而通,隶欲精而密,草贵流而畅,章务检而便。”、“印宗秦汉”、“印外求印”、“气韵生动”,先贤名论、历代法书、当代发展、文化使命,四年孜孜以求,理论实践并重,我们给学院,给社会交上一份青春昂扬的答卷。

细观展览,每位学子风采各不相同,有气势逼人的大幅狂草,有活泼灵动的尺素小楷,有沉着痛快的行书手札,也有严谨精熟的篆隶中堂。红白相间,温润充实的满白,圆浑劲挺的盘条……或作青绿,或作浅绛,笔墨混沌,一画而解。各有所长,独持己见,正是“百花齐放,百家争鸣”。

短短四载,匆匆而过,通宵达旦的挑灯夜战,积纸成山的反复尝试,成绩喜报也随之而来——2018级用努力学习、积极进取、比学竞技,无论是展赛之中,还是考场之上,皆有所斩获,为学院创建发展、教学成果创造了第一个高峰值!有力地证明了书法学院的蒸蒸日上,在不久的将来,无论是学生还是学院,都将会取得更大成就。

计修“十艺”,秉持院训;祝同学们前程似锦,实现自己的书法中国梦!

学生作品展示



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

2022年6月1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