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导航
师生新作
院长信箱
  • 服务邮箱

    78765057@qq.com

  • 地址: 长春市新城大街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○学院概况
○学院概况

            中国书法是因汉字文化而产生的一门独特艺术。“书法学”专业是关于以中国书法及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研究内容、具有民族文化特征的一个独特艺术学科领域,是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        从先秦到近代、现当代,甲骨文、金文、简牍、写经、名作、名帖、名碑…,流传有序的历代书法大家及其代表作品、与中国文化发展的密切关系、作为中国文化的主要内容和载体等,都体现了中国书法艺术(内容)的博大精深。
        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,目前是东北、吉林省高校和全国建筑高校首家“书法学院”;学院将秉持坚定文化自信、“心怀家国,德艺双修”的理念,以培养本科、研究生人才为主,同时积极开展书法学科建设,把人才培养、学术研究、书法创作同个人成长、社会文化事业、社会文化建设与服务紧密结合,努力探索书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、师生教学相长、师生成长发展和实现最大价值之路,助圆书法艺术追求和文化报国之梦。
       学院自2015年开始筹建,2016年申报书法学专业,2017年3月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置本科“书法学”专业并开始招生。
       学院教师队伍具有书法与建筑文化相互支撑的构成特色;专兼职教师中有原中国书协副主席1人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人及中国书协会员多人;在书法研究与创作、书法高等教育、国画、文博等方面卓有建树、影响广泛。教师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、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,书法创作获国家和省级奖数十项,还参与策划完成了“墨宝园”书法主题园林建设、“中国唐诗300首、宋词300阕书法碑林工程”。学院建有比较宽敞的书法专业教室、书法文化工作室、教学展览空间、书法开放临摹馆、书画装裱实训室以及校外专业实践和专业教学实习基地等。
       吉林建筑大学书法学院将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,实践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,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,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具有宽厚的书法学科专业知识、较强的书法专业技能、书法鉴赏能力、书法研究的基本能力,较为宽阔的文化与社会视野,一定的社会管理工作能力,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;能够胜任书法创作、书法理论研究、书法教学、书法艺术的综合应用、以及有关文化产业、社会管理工作(教育、设计、研究、出版、文化企业、政府单位)等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。
       传承祖国书法艺术血脉,致力中华优秀文化弘扬。